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内设综合管理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部、发展与项目管理部、数据与技术研发部、教育技术部等5个三级机构。另设立运维服务中心,由第三方服务人员构成,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统筹监督和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结构图如下: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结构图


各三级机构职责如下:

1. 综合管理部

(1)全面负责本部门综合行政、日常事务,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日常联络和秘书工作。

(2)负责本部门公文的草拟、审核、印发、流转等,信息化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办公会的组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事项督办落实,公章管理。

(3)负责本部门财务管理、合同管理、档案管理和资产管理等工作。

(4)负责对外联系、接待、工会、安全、值班安排等。

(5)负责宣传工作,做好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更新维护。组织开展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

(6)承担信息化用户沟通服务相关工作,负责师生用户意见的收集、反馈,用户满意度调查和分析

(7)负责统筹管理运维服务中心,负责第三方服务团队的监督与管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网络与信息安全部

(1)负责制定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规划、管理制度、技术准则、工作落实。

(2)负责监督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督促各二级单位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机制的建设,协调各二级单位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3)负责学校密码体系规划和建设,国产商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工作。

(4)负责日常网络安全态势监察、处理网络安全突发事件。

(5)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与评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服务。

(6)负责学校数据中心机房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工作,提供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中心机房软硬件服务及技术支持。

(7)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工作,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负责校内相关单位专网链路对接与运行管理工作。

(8)负责学校与教育网及运营商合作对接与监督管理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发展与项目管理部

(1)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标准的编制、起草、拟定及组织实施,指导评估二级单位信息化工作。

(2)负责学校公共基础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督促指导学校各二级单位业务系统的建设及流程优化。

(3)拟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受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并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

(4)负责各二级单位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指导和系统对接工作。

(5)负责网络信息化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和信息系统用户培训工作。

(6)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与安全监控等。

(7)信息应用系统建设文档整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数据与技术研发部

 (1)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数据资源的总体规划、数据标准、管理机制,负责统一数据平台、监控体系和共享体系的建设与管理。

 (2)负责组织开展数据治理、数据标准执行监督与指导,统筹协调学校数据应用建设,评估数据应用建设质量与服务效能。

 (3)管理学校共享基础数据平台,承担接口开发以及数据授权、数据共享相关审批工作。负责向学校相关单位提供数据管理技术咨询与指导。

(4)负责虚拟平台及托管服务器的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公共信息系统平台集群、中间件、数据库等资源的管理和维护。

(5)负责学校融合门户(含移动应用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网上办事大厅以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承担网上办事大厅业务流程设计和优化工作。

(6)推进决策分析平台的应用与建设。

(7)协调推进校园一卡通相关工作。

(8)负责优化和实现服务学校信息化战略、有效融合信息业务的轻量级、体验佳的微应用平台敏捷交付。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教育技术部

(1)负责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的规划、建设及运维管理,标准化考场系统的规划、建设及运维管理。

(2)负责组织对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培训。

(3)负责虚实融合的学习空间和学习场景的研究、设计与管理。

(4)为学校重大会议和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5)负责公共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设计、管理与推广(根据发展适时增加)。

(6)负责前沿现代教育技术成果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根据发展适时增加)。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