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的提示

发布者:信息化中心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336

各位师生:


近期,有黑客组织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于防控关键阶段、全社会高度关注之机,以疫情有关词汇或信息为诱饵,通过社交网络、钓鱼邮件等渠道传播计算机病毒,进行网络攻击。更有甚者,伪装成我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并借助新型肺炎为话题投递远控木马的恶意站点(nhc-gov.com),下载恶意文档、木马、窃取信息。

现提请全体师生做好对各类钓鱼邮件、手机/电脑上网感染病毒木马等防范工作,具体防范建议如下:

1)收到和肺炎疫情相关的电子邮件,特别是电子邮件内带有附件或带链接的,需要特别注意,若遇到 exe文件、包含未知文件的压缩包文件等,不要点击打开。

2)关于肺炎疫情相关的文章,需确认是否为国内权威媒体及正规网站所发,不轻易打开非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文件、文档,不盲目转发非权威媒体公布的链接及文件。社交网络转发的文件、图片等,打开前先进行病毒查杀。

3)工作电脑保证SEP病毒码升级到最新版,防水墙工作正常,做好系统补丁及时升级。

4)不要启用Office 宏,除非文档来自可信来源。

5nhc-gov.com 钓鱼域名访问部分链接会直接下载恶意文档,推测通过钓鱼邮件传播。目前发现卫生部指令.docx”武汉旅行信息收集申请表两个诱饵文档,打开后将下载具备信息窃取、远程控制功能的木马后门。 

 

请全体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安装和更新必要的杀毒软件,对于含有“冠状病毒”、“疫情”、“武汉”等热点词汇的可执行文件、不明来源的疫情有关文章、邮件、压缩包等切勿轻易下载点击。

特此提示。


信息化中心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