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为学校行政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工作。

主要职责:

1. 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的归口管理。

2. 负责学校信息化战略规划、制度规范与标准体系建设。

3. 负责学校信息化项目管理、监督与评估。

4. 负责数据资源治理体系建设与管理。

5. 负责指导各二级单位信息化建设。

6. 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

7. 统筹学校通信市场管理。

8. 提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支持。

9. 负责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共享数据中心、基础支撑平台和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和用户服务。

10. 负责各二级单位信息化项目的技术支持和各种信息化服务。

11. 负责公共智慧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的信息化教学设施建设与运维。

具体职责:

1. 承担网络安全的相关管理制度起草及组织实施、专项检查、教育和培训、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具体负责信息系统备案登记、网络安全检测、应急演练、等保测评、XC改造、国密应用,以及等保定级、安全审计、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

2. 编制、拟定并组织实施学校信息化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信息化类规章制度、信息化类标准。

3. 统筹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受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并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负责校级信息化项目的牵头建设工作。

4. 负责全校信息化应用发展管理。统筹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领域的融合应用。

5. 负责全校虚拟资源统筹规划与管理,促进大数据应用共享。负责推进全校虚拟资源汇聚、登记管理、互联互通、共享开放。推动学校虚拟资源安全体系建设工作。负责编制校内公共虚拟资源目录和开放目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6.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深度融合,面向业务进行管理流程优化和系统实施,推动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统筹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面向服务进行信息化需求设计,负责组织协调跨部门、跨学院的信息化应用。

7. 协调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协调全校新一代信息基础及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学校各类网络、云平台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协调推动下一代网络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对学校及各二级单位信息化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意见。

8. 负责全校信息化软环境建设。负责学校网信工作的评估考核,负责与相关行业协会、学会、联盟机构联络工作,组织参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交流合作活动,承办相关活动。组织协调信息化培训工作,协调干部信息化领导力工作。

9. 负责学校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的规划、建设、日常运维和管理工作,协助校内外有关部门处置网络安全事项。

10. 负责规划、设计满足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校园网络体系。

11. 承担校园网络建设工程,管理校园网络设施和网络资源,维护校园网络运行,为学校办学活动提供网络信息技术支持。

12. 负责学校公共智慧教室、公共多媒体教室的信息化教学设施建设、运维与服务保障。

13. 负责学校公共服务软件基础平台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与服务。

14. 负责公共计算云资源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维管理。

15. 负责学校网站群系统建设和运维保障。

16. 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与运维,负责与校园一卡通系统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

17.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