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组织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者:信息化中心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98

根据《网络安全法》的要求,为健全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应急工作机制,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应急处置能力,20201231日下午,信息化中心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由副校长王志恒总指挥,信息化中心主任陈献忠指挥,信息化中心相关人员及宣传部、保卫处相关老师参与演练。演练过程模拟了黑客通过邮件欺骗控制教师办公主机对服务器入侵发生勒索安全事件(事件定级为II级)。

2020年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在应急演练小组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在发现安全事件的第一时间进行事件通报并启动应急预案,在一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了事件处置、事件定级、溯源排查、系统恢复和事件总结等应急响应流程的所有规定任务。

此次演练检验了我校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验证了学校应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敏感性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对网络安全的警惕性,达到了以练促改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成效。

副校长王志恒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信息化中心要按照教委要求确保学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加强对个人PC端尤其是会场、教师等公共场所终端的安全防控,并通过红、蓝队对抗形式的实战性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临时、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做好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丁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