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一卡通“一键入校”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者:丁志锋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859

一、背景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对校园出入人员的管控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进出校园通道作为校园第一道防线,人员的出入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既要做好进出人员身份、健康核查,还要最大限度平衡疫情防控和教学秩序,将疫情对学校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因此用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守好校园关键卡口,提升入校核验的速度以及准确度成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需求及目标

学校为了落实防疫政策,在进校环节,要求人员除了刷校园卡或虚拟卡完成身份认证之外,一方面需要对其健康码、行程信息、核酸报告、疫苗接种信息等健康数据进行查验;另一方面需要判断人员是否已通过学校一站式办事大厅的入校审批流程,是否符合进校条件。由于这些数据分别来自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学校多个业务系统,师生出示相关信息需要从不同的入口打开页面,操作时间成本高,不仅延长了进校核验时间,也带来了校门口通行拥堵问题。因此学校亟需一种快速、精准核验身份和健康信息的方式,提高校门管控效率,为师生开启全新出入校管理模式。

信息化中心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与学校总务处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详细梳理了进校信息核验的各种需求,提出“一键入校”方案,落实上级要求和学校校门的相关规定,同时做到快捷入校。

一键入校”旨在实现以下目标:

  1. 打通上海市健康大数据,进校时可通过人员身份自动获取健康码颜色、行程、核酸、疫苗等健康数据;

  2. 打通学校一站式办事大厅的入校、返/离校数据,进校时可通过人员身份自动获取入校审批数据;

  3. 将身份、健康、入校审批数据融合在一个页面展示,各系统数据联动,在防疫工作上发挥数据价值;

  4. 简化师生操作流程,缩短入校核验时间;

  5. 实现在校人员数据的精准统计,全面摸排校内人员的健康状况、行程数据;

三、功能实现

在电机一卡通小程序的基础上,信息化中心自主设计开发了“一键入校”功能模块,在上海市教委和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该模块对接了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此外,为了充分挖掘、整合校内系统信息资源,小程序还对接了学校一站式办事大厅的入校审批流程,与教工入校、学生离校、返校审批数据打通,实现基本信息的自动获取。

 “一键入校”实现多源信息聚合之后,将之前进校需要出示校园卡(或虚拟卡)、健康码、核酸报告等繁琐流程取而代之,大大减少进校信息核验时间,师生进校只需打开“电机一卡通”小程序,快速亮码进出校门。

 “一键入校”包含以下功能:

  1. 一卡通小程序首页提供“一键核验行程”,系统自动获取人员的离沪状态、行程数据、健康码颜色、核酸结果、疫苗数据、离返校流程等数据,并按照判定规则实时判断人员是否满足入校条件;

  2. 入校核验区根据核验结果的不同,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未核验行程时,即初始状态为“灰色”;核验完成后,背景色如果是绿色,则表示“符合入校条件”,并会注明经过审批后的出入校的时间段;如果是灰色,则表示“不符合入校条件”,并会注明不符合的原因,比如不在可入校名单内、在禁止入校名单内、去过中高风险区等都不允许入校;

禁止入校情形(部分)

  3. 入校条件判定规则可灵活根据防疫政策和形势进行调整,比如根据近期社会面疫情形势,去过低风险区的人员也不可入校。

  4. 支持7日内人员去过风险地区的识别,是通过健康登记功能来获取数据,位置信息可定位到街镇,从而核验到人员是否到过高//低风险的街镇地区;

  5. 入校核验区上方会有读秒功能,防止截屏入校;

  6. 入校核验区显示疫苗接种针剂数、接种完成时间、核酸检测结果和采样时间,核酸结果可体现采样时效是24小时、48小时或72小时。

四、建设效果

一键入校”开启全新出入校管理新模式,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校门人流量大、核验效率低、进校拥堵等问题,在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体验,有力支持了学校的整体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中,不同的使命、不同的职责、不同的坚守却源于相同的初心和担当,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信息化与战“疫”同向同行,始终奔跑在前进的路上。(信息化中心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