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赴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调研信息化发展及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发布者:丁志锋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39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优化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512日,副院长王志恒携信息化中心一行8人赴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

在浙江大学调研期间,浙大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数智驱动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构建与实践成果。总工程师张紫徽“以教育数字化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浙江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介绍了浙大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的过程,分享了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等方式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我校信息化中心主任张恒就“学在浙大”,智慧教室规划与建设、信息化资源合作等与浙大信息技术中心进行了交流探讨。调研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浙大段永平教学楼智慧教室建设情况和使用场景。

  

浙江大学调研合影


  

  


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办公室主任兼校办副主任徐斌重点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高校”建设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保障措施、数据管理、人才队伍等,分享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高校校长工程1.0plus版的建设成果。浙江工商大学分6个赛道全面推进数字高校的体制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就“数字高校”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王志恒感谢两校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他表示近年来浙江大学在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效,真诚期盼浙大能够大手牵小手,在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数智电机、探索新机制、开拓新思路的征途上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他感谢浙江工商大学徐主任团队毫无保留地对我校信息化建设给予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信息化管理数字专员等岗位设置聘任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启发。王志恒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整体情况,期待进一步加强学校间的合作互动、携手发展。他表示,我校将持续创新发展模式,尤其在信息化建设领域、智慧教室建设方面着重突破,切实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加快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国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提供支撑和保障。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部分。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新背景下,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有利于我校重新审视信息化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的发展规划,具体诠释“数智电机”的内涵,进一步找准学校教育数字化的突破口,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近期实施路线图。(供稿:信息化中心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