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常见故障解答

发布者:信息化中心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659


本页面已经为您提供了使用网络时所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的简单解答。请先进行检测,如果还有其它的疑问,则可拨打我们的服务电话:38223119。

Q:无法上网如何自助检测 ?

首先确认是你单独的电脑无法上网还是周围所有的电脑都无法上网?如果是前者,尝试检测:ping127.0.0.1(若通则网卡正常),ping自己的IP(若通则网线正常),ping网关(若通则网关正常),ping校内网站(如学校主页),IE是否设置了代理?取消代理设置。是否防火墙设置出错?可以关闭防火墙试试看。DNS是否设置正确?是否更换了机器或是网卡?最后:是否你的电脑中了病毒,被信息化中心暂时封禁上网权限?

Q:为什么网上邻居中没有本地连接?

A、网卡没有正确安装驱动程序。

B、网卡损坏。
Q:如何知道我的IP地址?

查看申请IP时填写的用户申请表。

双击“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tcp/ip)”,即可看到您的IP设置。

“开始”->“运行”输入cmd,回车,在打开窗口中输入ipconfig。

Q:如何知道我的网卡地址?

“开始”->“运行”输入cmd,回车,在打开窗口中输入ipconfig/all,physical address对应的值即为网卡地址。如00-50-A3-56-78-9E。

Q:为什么我的本地连接打叉?

红色的叉表示本地的物理连接有问题,请按如下顺序检查。

您的电脑是用一根网线直接连接墙上的模块:请先检查插头是否插紧了。再检查网线的好坏(用一根可以上网的线替换试试)。

您的电脑是连接到hub。请先查看连到同一个hub的其它机器是否连接显示正常,如果也打叉,请检查hub到墙上模块之间的网线是否正常。如果其它机器显示正常,那么请换个hub的接口试之,不行则请检查您的机器到hub之间的网线是否可用。

交换机端接口未插紧或是接口损坏。
Q:为什么我只有发送的包,没有收到的包?

这通常是由于IP地址和网卡地址邦定了,当您更换了网卡时可能会出现这个情况。
Q:为什么我的地址设置正确,却不能上网?

地址没有开通,或已经关闭。

代理地址配置的不正确。

IP地址被邦定到其它网卡。

网卡驱动有问题(查看设备管理器的网卡是否有问号或感叹号)。

网卡类型设置不匹配(如可能会出现千兆网卡必须降为百兆才能上网的情况)。
Q:为什么我可以ping通网关,却不能上网?

Ping通网关说明物理层的连接是正常的,而上网等属于应用层服务,可能会因为下列情况造成不能上网。

代理地址配置不正确。

防火墙阻止了相应的网络服务。

机器中毒或是中了间谍软件。
Q:为什么我的机器上网非常慢?

机器配置比较低,IE是比较耗资源的程序。

机器中毒了,病毒或有害程序占用了大量系统资源。

可能是局域网内有人在使用bt或电驴等点到点软件,因为其会占用大量网络资源,故可能会影响到您上网。
Q:为什么有些网络服务不能用?

目前只提供http服务,不提供socks服务。

没有正确设置代理。

防火墙禁止了某些网络服务。

机器中毒。

一些程序相互间冲突(比如Mcafee默认安装会阻止通过客户端程序如foxmail等向外发送邮件)。
Q:网络中心的电话到底多少?

中心报修电话:38223119。

Q:为什么我这里访问校内也这么慢?

很可能是因为你那里(甚或整个校园网)病毒泛滥啦!请尽量清理本地病毒,必要时可以请信息化中心协助处理。
Q:如何配置我的windows网络地址?

请参见IP地址配置指南。
Q:邮件密码忘记怎么办?

学生请携带学生证去信息化中心重置密码。教工用户请带好你的教工卡到信息化中心办理重置密码。或者打电话到信息化中心,咨询相关办法。
Q:有时发现网络中某些网络服务器不可以访问,而其它网络服务器正常,是何种原因?

部分网络服务器的不可以访问可能由以下一些原因造成:网络服务器方设备脱网,或网络服务器故障;网络路由信息不完善。用户如发现有关各种校园网络服务不可达的问题,请与信息化中心联系,以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Q:如果发现对某服务器的域名访问失败,用IP地址访问却是可以的,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如果发现采用IP地址可以访问我校网络服务,就说明网络互连工作是正常的。如果此时采用域名方式访问我校网络服务失败,首先应查看本地网络主机的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设置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与信息化中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