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网络服务  

1.8.1 二级域名服务

信息化中心向校内各部门、二级学院提供二级域名服务。域名申请单位须填写《上海电机学院信息系统上线申请表》《上海电机学院网站(系统)备案信息表》《上海电机学院网站(系统)安全管理责任承诺书》,填写域名和申请人的相关信息,由部门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详见“信息化中心网站”-“常用下载”(https://info.sdju.edu.cn/127/list.htm)。

1.8.2 校园网络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

 故障现象1:本地连接显示一个红X.

  解决方法:

  1.确认使用的是网线,而非其他连接线。

  2.网线是否连接到网络插口,如果已经连接,检查是否由网线接头与网络插口接触不良造成,请将网线重新插拔,或者换用其他网线重新拔插。

  3.网线松动:插紧即可。

  4.网线问题:重做水晶头或更换跳线。

  5.墙上信息点端口损坏:请联系信息化中心网络部更换信息点端口。

  6.室内布线损伤或切断:如因装潢等造成室内布线损坏,请联系信息化中心重新布线。

  7.网卡问题(主要为网卡插孔内接触针损坏):请更换网卡。

  8.网卡被禁用(本地连接呈灰色):请启用本地连接。

  9.网卡驱动未安装(找不到本地连接):请重新安装网卡驱动程序。

  10.网卡驱动未正常安装:设备管理器中网卡图标显示叉号或者感叹号,应启用网卡,或重装网卡驱动。

  故障现象2:网络连接正常但无法打开网页

  解决方法:

  1.检查是否配置正确IP地址: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自动获取正确的IP地址。配置正确DNS服务器地址(主DNS:172.20.68.5,备用DNS:172.16.168.5)。

  查看防火墙设置,是否造成网络无法正常运行。

  检查是否使用代理服务器:网页浏览器里的工具选项—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选项里代理服务器,取消选择。

  2.可能与其他电脑共同连接的网络设备中了病毒,建议打开防病毒软件的防ARP功能。

  故障现象3:提示“IP地址冲突”

  解决方法:

  若您的计算机IP地址与其他计算机的IP地址相同。请及时与信息化中心网络部联系。

  故障现象4:可正常访问校外网站(如百度、腾讯QQ),但是学校主页、门户网站等打不开或登录不上

  解决方法:

  此种情况通常属于网络正常,请将DNS设置为172.20.68.5,或联系信息化中心网络报修服务电话:38223119。